烈祖様の住処

青龍元年春正月甲申、青龍見郟之摩陂井中。二月丁酉、幸摩陂觀龍、於是改年。改摩陂為龍陂、賜男子爵人二級、鰥寡孤獨無出今年租賦。 (『三国志』巻三、明帝紀) 魏の明帝曹叡こと烈祖様、昨日の記事(太和6年)に許昌へ行った後、行幸した摩陂でブルード…

平原懿公主の死亡時期

後皇女淑薨、追封諡平原懿公主。 (陳)羣上疏曰「長短有命、存亡有分。故聖人制禮、或抑或致、以求厥中。防墓有不脩之儉、嬴・博有不歸之魂。夫大人動合天地、垂之無窮、又大徳不踰閑、動為師表故也。八歲下殤、禮所不備、況未期月、而以成人禮送之、加為制…

万一に備えて欠席

帝愛女淑、未期而夭、帝痛之甚、追封平原公主、立廟洛陽、葬於南陵。將自臨送、(楊)阜上疏曰「文皇帝・武宣皇后崩、陛下皆不送葬、所以重社稷、備不虞也。何至孩抱之赤子而可送葬也哉?」帝不從。 (『三国志』巻二十五、楊阜伝) 魏の明帝こと烈祖様は、…

魏の音楽

弟子河南邵登・張泰・桑馥、各至太樂丞、下邳陳頏司律中郎將。自左延年等雖妙於音、咸善鄭聲、其好古存正莫及(杜)夔。 (『三国志』巻二十九、方技伝、杜夔) 曹操から曹丕にかけての頃の音楽家杜夔やその弟子たち。 彼らは「鄭の音楽」を得意としていた。…

曹丕の邪教禁止令

十二月、詔曰「先王制禮、所以昭孝事祖、大則郊社、其次宗廟、三辰五行、名山大川、非此族也、不在祀典。叔世衰亂、崇信巫史、至乃宮殿之内、戶牖之閒、無不沃酹、甚矣其惑也。自今、其敢設非祀之祭、巫祝之言、皆以執左道論、著于令典。」 (『三国志』巻二…

恋愛頭脳戦

(黄初三年)九月甲午、詔曰「夫婦人與政、亂之本也。自今以後、羣臣不得奏事太后、后族之家不得當輔政之任、又不得横受茅土之爵。以此詔傳後世、若有背違、天下共誅之。」 庚子、立皇后郭氏。 賜天下男子爵人二級、鰥寡篤癃及貧不能自存者賜穀。 (『三国志…

郭皇后の経歴

魏書曰、父(郭)永、官至南郡太守、諡敬侯。母姓董氏、即堂陽君、生三男二女。長男浮、高唐令。次女昱。次即后。后弟都。弟成。后以漢中平元年三月乙卯生、生而有異常。 (『三国志』巻五、文徳郭皇后伝注引『魏書』) 早失二親、喪亂流離、沒在銅鞮侯家。…

曹丕、自らの過ちを正そうとする

無幾、帝復問曰「我昨夜夢青氣自地屬天。」(周)宣對曰「天下當有貴女子寃死。」是時、帝已遣使賜甄后璽書、聞宣言而悔之、遣人追使者不及。 (『三国志』巻二十九、方技伝、周宣) 昨日の続きみたいなもの。 魏の文帝曹丕は夢占い師周宣から「天下に冤罪で…

周宣の心理学と文帝の心理

文帝問(周)宣曰「吾夢殿屋両瓦墮地、化為雙鴛鴦、此何謂也?」宣對曰「後宮當有暴死者。」帝曰「吾詐卿耳!」宣對曰「夫夢者意耳、苟以形言、便占吉凶。」言未畢、而黄門令奏宮人相殺。無幾、帝復問曰「我昨夜夢青氣自地屬天。」宣對曰「天下當有貴女子寃…

人生80年

朱建平、沛國人也。善相術、於閭巷之間、效驗非一。 太祖為魏公、聞之、召為郎。 文帝為五官將、坐上會客三十餘人、文帝問己年壽、又令徧相衆賓。建平曰「將軍當壽八十、至四十時當有小厄、願謹護之。」謂夏侯威曰「君四十九位為州牧、而當有厄、厄若得過、…

処罰の親子愛

(劉)楨以不敬被刑、刑竟署吏。 【注】 典略曰・・・(中略)・・・其後太子嘗請諸文學、酒酣坐歡、命夫人甄氏出拝。坐中衆人咸伏、而楨獨平視。太祖聞之、乃收楨、減死輸作。 (『三国志』巻二十一、劉楨伝) 後漢末の文人劉楨は五官中郎将曹丕の元に居た…

タダ乗り疑惑

(京)房本姓李、推律自定為京氏、死時年四十一。 (『漢書』巻七十五、京房伝) 前漢の易の達人京房は、元は李氏だったが自ら姓を京に変えたのだという。 梁丘賀字長翁、琅邪諸人也。以能心計、為武騎。 從太中大夫京房受易。房者、淄川楊何弟子也。房出為…

賜姓か復帰か

孫韶字公禮。伯父河、字伯海、本姓俞氏、亦呉人也。孫策愛之、賜姓為孫、列之屬籍。 (『三国志』巻五十一、孫韶伝) 呉書曰、(孫)河、堅族子也、出後姑俞氏、後復姓為孫。河質性忠直、訥言敏行、有氣幹、能服勤。少從堅征討、常為前驅、後領左右兵、典知…

後で

疲れたので、また後で。 後でが何時なのかは指定しない。

縦横家龐煖

蘇子三十一篇。名秦、有列傳。 張子十篇。名儀、有列傳。 龐煖二篇。為燕將。 (『漢書』巻三十、芸文志、縦横家) 『漢書』芸文志の縦横家の書の中に出てくる「龐煖」というのは、戦国趙の末期に出てくる龐煖なのだろうか? 『漢書』の自注では「燕将」とな…

3人の妹

平帝年二歳、孝王薨、代為王。 哀帝崩、無嗣、太皇太后與新都侯(王)莽迎中山王立為帝。莽欲顓國權、懲丁・傅行事、以帝為成帝後、母衛姫及外家不當得至京師。乃更立宗室桃郷侯子成都為中山王、奉孝王後、遣少傅左將軍甄豐賜衛姫璽綬、即拜為中山孝王后、以…

王莽時代の生存戦略

中山 元始元年二月丙辰、王成都以思王孫桃郷頃侯宣子立、奉中山孝王後。八年、王莽篡位、貶為公、明年、獻書言莽徳、封列侯、賜姓王。 (『漢書』巻十四、諸侯王表、東平思王宇) 王莽時代に王莽におべっかを使った元王は、昨日の魯王以外にもいた。 この中…

魯の神書

魯恭王餘以孝景前二年立為淮陽王。呉楚反破後、以孝景前三年徙王魯。好治宮室苑囿狗馬、季年好音、不喜辭。為人口吃難言。二十八年薨。 子安王光嗣、初好音樂輿馬、晚節遴、唯恐不足於財。四十年薨。 子孝王慶忌嗣、三十七年薨。 子頃王勁嗣、二十八年薨。 …

退魔の剣

『ゼルダの伝説』、やっとマスターソードを手に入れた。 このゲームでは武器がすぐに壊れて使い捨てだったので、(チャージが必要とはいえ)壊れないで使っていけるというだけでマスターソード様々である。 終わりまであとどれくらいあるんだろうか。

特異点

孔丘先生の子孫が「聖人の分家は本家になる」という理論で殷王の子孫として封建された綏和元年。 この年は、あの王莽が叔父たちを差し置いて初めて三公(大司馬)になった年で、あの哀帝が分家の王から皇太子に立てられた年でもあるんだな。 なんというか、…

やきう

そうか、やきうが始まったか・・・。 とりあえず頑張れ。

孔丘先生の子孫、列侯になる

又曰「蓋聞王者必存二王之後、所以通三統也。昔成湯受命、列為三代、而祭祀廢絶。考求其後、莫正孔吉。其封吉為殷紹嘉侯。」 三月、進爵為公、及周承休侯皆為公、地各百里。 (『漢書』巻十、成帝紀、綏和元年) 殷紹嘉侯孔何齊 以殷後孔子世吉適子侯、千六…

匡衡理論

昨日(https://t-s.hatenablog.com/entry/2020/06/17/000100)の続き。 初、武帝時、始封周後姫嘉為周子南君、至元帝時、尊周子南君為周承休侯、位次諸侯王。 使諸大夫博士求殷後、分散為十餘姓、郡國往往得其大家、推求子孫,絶不能紀。 時匡衡議、以為「王…

梅福理論

成帝久亡繼嗣、(梅)福以為宜建三統、封孔子之世以為殷後、復上書曰、 臣聞「不在其位,不謀其政」。政者職也、位卑而言高者罪也。越職觸罪、危言世患、雖伏質横分、臣之願也。守職不言、沒齒身全、死之日、尸未腐而名滅、雖有景公之位、伏歴千駟、臣不貪也…

富民と平干

而封丞相車千秋為富民侯、以明休息、思富養民也。 (『漢書』巻九十六下、西域伝下) 漢の武帝はその晩年に車千秋(田千秋)を大抜擢して丞相とし、その時に「富民侯」に封建した。 これは民を休息させ富ませる、という武帝の意思の表明なのだという。 もし…

芸は身を助ける

包咸字子良、會稽曲阿人也。少為諸生、受業長安、師事博士右師細君、習魯詩・論語。 王莽末、去歸郷里、於東海界為赤眉賊所得、遂見拘執。十餘日、咸晨夜誦經自若、賊異而遣之。 (『後漢書』列伝第六十九下、儒林列伝、包咸) 前漢末から後漢初にかけての儒…

皇氏

皇侃、呉郡人、青州刺史皇象九世孫也。侃少好學、師事賀瑒、精力專門、盡通其業、尤明三禮・孝經・論語。 ・・・(中略)・・・ 所撰論語義十卷、與禮記義並見重於世、學者傳焉。 (『梁書』巻四十八、儒林伝、皇侃) 呉録曰、皇象字休明、廣陵江都人。幼工…

幸霊の霊能力

(幸)靈所救愈多此類、然不取報謝。行不騎乗、長不娶妻、性至恭、見人即先拝、言輒自名。凡草木之夭傷於山林者、必起理之、器物之傾覆於途路者、必舉正之。周旋江州間、謂其士人曰「天地之於人物、一也、咸欲不失其情性、奈何制服人以為奴婢乎!諸君若欲享…

幸霊

幸靈者、豫章建昌人也。 性少言、與小人羣居、見侵辱而無慍色、邑里號之癡、雖其父母兄弟亦以為癡也。 嘗使守稻、羣牛食之、靈見而不驅、待牛去乃往理其殘亂者。其父母見而怒之、靈曰「夫萬物生天地之間、各欲得食。牛方食、奈何驅之!」其父愈怒曰「即如汝…

ひとこと

『史記』や『漢書』を「紀伝体」と称することがあるが、「本紀・表・書・列伝」の『史記』や「本紀・表・志・伝」の『漢書』は「紀表書伝体」とか「紀表志伝体」と呼ぶべきなので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