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漢書』孝霊帝紀を読んでみよう:その21

その20(https://t-s.hatenablog.com/entry/2019/04/12/000100)の続き。





秋七月、巴郡妖巫張脩反、寇郡縣。
河南尹徐灌下獄死。
八月、皇甫嵩與黃巾戰於倉亭、獲其帥。
乙巳、詔皇甫嵩北討張角
九月、安平王續有罪誅、國除。
冬十月、皇甫嵩與黄巾賊戰於廣宗、獲張角弟梁。角先死、乃戮其屍。以皇甫嵩為左車騎將軍。
十一月、皇甫嵩又破黄巾于下曲陽、斬張角弟寶。
湟中義從胡北宮伯玉與先零羌叛、以金城人邊章・韓遂為軍帥、攻殺護羌校尉伶徴・金城太守陳懿。
癸巳、朱儁拔宛城、斬黄巾別帥孫夏。
詔減太官珍羞、御食一肉。廄馬非郊祭之用、悉出給軍。
十二月己巳、大赦天下、改元中平。
是歳、下邳王意薨、無子、國除。
郡國生異草、備龍蛇鳥獸之形。
(『後漢書』紀第八、孝霊帝紀)

中平元年(後半)。


典略曰、熹平中、妖賊大起、三輔有駱曜。光和中、東方有張角、漢中有張脩。駱曜教民緬匿法、角為太平道、脩為五斗米道
太平道者、師持九節杖為符祝、教病人叩頭思過、因以符水飲之、得病或日淺而愈者、則云此人信道、其或不愈、則為不信道。
脩法略與角同、加施靜室、使病者處其中思過。又使人為姦令祭酒、祭酒主以老子五千文、使都習、號為姦令。為鬼吏、主為病者請禱。請禱之法、書病人姓名、説服罪之意。作三通、其一上之天、著山上、其一埋之地、其一沉之水、謂之三官手書。使病者家出米五斗以為常、故號曰五斗米師。實無益于治病、但為淫妄、然小人昏愚、競共事之。
後角被誅、脩亦亡。及(張)魯在漢中、因其民信行脩業、遂增飾之。教使作義舍、以米肉置其中以止行人。又教使自隠、有小過者、當治道百歩、則罪除。又依月令、春夏禁殺。又禁酒。流移寄在其地者、不敢不奉。
(『三国志』巻八、張魯伝注引『典略』)

「巴郡妖巫張脩」とは、「五斗米道」を興した人物らしい。



立三十年薨、子續立。中平元年、黄巾賊起、為所劫質、囚于廣宗。賊平復國。其年秋、坐不道被誅。立三十四年、國除。
(『後漢書』列伝第四十、樂成靖王党伝)


黄巾に国を奪われた安平王劉続は、いったんは賊が掃討されて国を回復されたが、すぐに誅殺された。賊に負けた事とは全く別の罪があったのか、それとも方針が変わったのか。




そして涼州方面では韓遂らが反乱を起こす。『三国志』に出てくる韓遂の事だ。



張角らは破ったものの、漢王朝は問題山積みであ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