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書』武帝紀を読んでみよう:その40

その39(https://t-s.hatenablog.com/entry/2019/11/11/000100)の続き。





四年春正月甲申、以尚書右僕射魏舒為尚書左僕射、下邳王晃為尚書右僕射。
戊午、司徒山濤薨。
二月己丑、立長樂亭侯寔為北海王。
三月辛丑朔、日有蝕之。
癸丑、大司馬・齊王攸薨。
夏四月、任城王陵薨。
五月己亥、大將軍・琅邪王伷薨。
徙遼東王蕤為東萊王。
六月、増九卿禮秩。
牂柯獠二千餘落内屬。
秋七月壬子、以尚書右僕射・下邳王晃為都督青州諸軍事。
丙寅、兗州大水、復其田租。
八月、鄯善國遣子入侍、假其歸義侯。
以隴西王泰為尚書右僕射。
冬十一月戊午、新都王該薨。
尚書左僕射魏舒為司徒。
十二月庚午、大閱于宣武觀。
是歳、河内及荊州・揚州大水。
(『晋書』巻三、武帝紀)

太康4年。


晃孝友貞廉、謙虚下士、甚得宗室之稱。後為長水校尉・南中郎將。九年、詔曰「南中郎將・下邳王晃清亮中正、體行明潔、才周政理、有文武策識。其以晃為使持節・都督寧益二州諸軍事・安西將軍、領益州刺史。」晃以疾不行、更拝尚書、遷右僕射。久之、出為鎮東將軍・都督青徐二州諸軍事。
(『晋書』巻三十七、下邳献王晃伝)


下邳王司馬晃は安平王司馬孚の子。上記の通り人格者として知られていたそうな。



北海王司馬寔と東萊王司馬蕤は斉王司馬攸の子。



任城王司馬陵は司馬懿の弟司馬通の子。



隴西王司馬泰は司馬懿の弟司馬馗の子。禅譲前から太守に至っており、晋王朝でも兗州刺史や各地の都督を務めている。



新都王司馬該が司馬炎の子。死去の時に12歳だった。




なんだか、やけに王の配置換えと要人の死去の多い年だったよう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