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記』陳渉世家を読んでみよう:その15

その14(http://d.hatena.ne.jp/T_S/20180806/1533481268)の続き。





「施及孝文王・莊襄王、享國之日淺、國家無事。
「及至始皇、奮六世之餘烈、振長策而御宇内、吞二周而亡諸侯、履至尊而制六合、執敲朴以鞭笞天下、威振四海。南取百越之地、以為桂林・象郡、百越之君俛首係頸、委命下吏。乃使蒙恬北築長城而守藩籬、卻匈奴七百餘里、胡人不敢南下而牧馬、士亦不敢貫弓而報怨。於是廢先王之道、燔百家之言、以愚黔首。墮名城、殺豪俊、收天下之兵聚之咸陽、銷鋒鍉、鑄以為金人十二、以弱天下之民。然後踐華為城、因河為池、據億丈之城、臨不測之谿以為固。良將勁弩、守要害之處、信臣精卒、陳利兵而誰何。天下已定、始皇之心、自以為關中之固、金城千里、子孫帝王萬世之業也。
「始皇既沒、餘威振於殊俗。然而陳渉甕牖繩樞之子、甿隸之人、而遷徙之徒也。材能不及中人、非有仲尼・墨翟之賢、陶朱・猗頓之富也。躡足行伍之輭、俛仰仟佰之中、率罷散之卒、將數百之衆、轉而攻秦。斬木為兵、揭竿為旗、天下雲會響應、贏糧而景從、山東豪俊遂並起而亡秦族矣。
「且天下非小弱也。雍州之地、殽函之固自若也。陳渉之位、非尊於齊・楚・燕・趙・韓・魏・宋・衛・中山之君也。鉏耰棘矜、非銛於句戟長鎩也。適戍之衆、非儔於九國之師也。深謀遠慮、行軍用兵之道、非及郷時之士也。然而成敗異變、功業相反也。嘗試使山東之國與陳渉度長虜大、比權量力、則不可同年而語矣。然而秦以區區之地、致萬乗之權、抑八州而朝同列、百有餘年矣。然後以六合為家、殽函為宮。一夫作難而七廟墮、身死人手、為天下笑者、何也?仁義不施、而攻守之勢異也。」
(『史記』巻四十八、陳渉世家)


秦は凄かったし、陳勝は一介の農夫なのにどうしてこうなった?




秦が仁や義に基づなかった事と、攻める時と守勢の時では同じようにはいかないという事が原因だ。




といった感じの内容。





つまり、天下を守り治めていくためには仁や義を重視しなければいけない、防備などがあるからといって好き勝手していたらすぐ滅びる、という君主へ向けた教訓である。



このあたりは司馬遷が賈誼の「過秦論」を元に書いたと言われているそうだ。



賈誼は漢の文帝相手に秦の例を出して、統治とはこうあるべし、失政があれば第二・第三の陳勝がまた現れるであろう、と述べたのである。






という事で、陳渉世家は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