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勝の疑問

陳王渉讀國語言申生事、顧博士曰、始予信聖賢之道、乃今知其不誠也。先生以為何如。荅曰、王何謂哉。王曰、晉獻惑聽讒、而書又載驪姫夜泣公、而以信入其言。人之夫婦夜處幽室之中、莫能知其私焉。雖黔首猶然。況國君乎。予以是知其不信。乃好事者為之辭、將欲成其說以誣愚俗也。故使予并疑於聖人也。博士曰、不然也。古者人君外朝則有國史、内朝則有女史、舉則左史書之、言則右史書之、以無諱示後世、善以為式、惡以為戒。廢而不記、史失其官。故凡若晉侯驪姫床第之私房中之事不得捨焉。若夫設教之言、驅群俗使人入道而不知其所以者也、今此皆書實事、累累若貫珠、可無疑矣。王曰、先生真聖人之後風也。今幸得聞命、寡人無過焉。
(『孔叢子』答問)


楚王陳勝孔子こと孔丘先生の子孫孔鮒に対して言いました。


「『国語』を読んでたんやけど、本当はそういう史書に書かれていることってでっち上げだらけやな。晋の献侯がセクロス中に驪姫に泣きつかれたとか、どうしてそんなセクロス中のことがわかんねん。一般人だってそんなことわからんのやから、君主ならもっとわからんやろ。史書は全然信用できへん」




それに対し孔鮒先生は答えました。


「違うよ、全然違うよ。君主にはプライベートは無いんだよ。君主の一挙手一投足が全部記録されてるよ。記録しない方が罰せられたんだよ」




陳勝「マジで?!ヤッパ昔の聖人ガチやわ」






「貴人にはプライベートなんか無い!セクロスも全部記録されてる!諦めろ!」と貴人になりたての元庶民陳勝に断言する孔鮒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