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書』景帝紀を読んでみよう:その4

その3(https://t-s.hatenablog.com/entry/2019/07/24/000100)の続き。





正元元年春正月、天子與中書令李豐・后父光祿大夫張緝・黄門監蘇鑠・永寧署令樂敦・宂從僕射劉寶賢等謀以太常夏侯玄代帝輔政。
帝密知之、使舍人王羨以車迎豐。豐見迫、隨羨而至、帝數之。豐知禍及、因肆惡言。帝怒、遣勇士以刀鐶築殺之。逮捕玄・緝等、皆夷三族。
三月、乃諷天子廢皇后張氏、因下詔曰「姦臣李豐等靖譖庸回、陰構凶慝。大將軍糾虔天刑、致之誅辟。周勃之克呂氏、霍光之擒上官、曷以過之。其增邑九千戸、并前四萬。」帝讓不受。
(『晋書』巻二、景帝紀

司馬師、失脚の危機を回避。



司馬師の姻戚夏侯玄や皇后の父張緝らは処刑。


(夏侯)玄以(曹)爽抑絀、内不得意。中書令李豐雖宿為大將軍司馬景王所親待、然私心在玄、遂結皇后父光祿大夫張緝、謀欲以玄輔政。豐既内握權柄、子尚公主、又與緝倶馮翊人、故緝信之。豐陰令弟兗州刺史翼求入朝、欲使將兵入、并力起。會翼求朝、不聽。
嘉平六年二月、當拝貴人、豐等欲因御臨軒、諸門有陛兵、誅大將軍、以玄代之、以緝為驃騎將軍。豐密語黄門監蘇鑠・永寧署令樂敦・宂從僕射劉賢等曰「卿諸人居内、多有不法、大將軍嚴毅、累以為言、張當可以為誡。」鑠等皆許以從命。大將軍微聞其謀、請豐相見、豐不知而往、即殺之。事下有司、收玄・緝・鑠・敦・賢等送廷尉。
廷尉鍾毓奏「豐等謀迫脅至尊、擅誅冢宰、大逆無道、請論如法。」
於是會公卿朝臣廷尉議、咸以為「豐等各受殊寵、典綜機密、緝承外戚椒房之尊、玄備世臣、並居列位、而包藏禍心、搆圖凶逆、交關閹豎、授以姦計、畏憚天威、不敢顯謀、乃欲要君脅上、肆其詐虐、謀誅良輔、擅相建立、將以傾覆京室、顛危社稷。毓所正皆如科律、報毓施行」。
詔書「齊長公主、先帝遺愛、原其三子死命。」
於是豐・玄・緝・敦・賢等皆夷三族、其餘親屬徙樂浪郡。玄格量弘濟、臨斬東巿、顔色不變、舉動自若、時年四十六。
(『三国志』巻九、夏侯玄伝)

李豊らは司馬師を殺してしまい一気に勝負を付けようとしたようだが、司馬孚や司馬昭は健在だったら上手くいかないんじゃないか、という気はしないでもない。彼らも全員一気に殲滅する手があったのだろうか。



なお李豊の子の妻だったという「斉長公主」というのは烈祖様の娘であるらしい



「お前らは不法行為が多く、厳格な司馬師に目を付けられたら張当(曹爽事件の時に処刑された)みたいになるぞ」という脅し方、正当性の無さがステキ。





司馬師はこうして皇后を廃位させるわけだが、なんだかこういう事件、後漢末にもあったような気がする。


その時は皇后チェンジが目的だったっぽいからちょっと方向性が違う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