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陽兵

靈帝光和二年、巴郡板楯復叛、寇掠三蜀及漢中諸郡。靈帝遣御史中丞蕭瑗督益州兵討之、連年不能剋。
帝欲大發兵、乃問益州計吏、考以征討方略。漢中上計程包對曰「板楯七姓、射殺白虎立功、先世復為義人。其人勇猛、善於兵戰。昔永初中、羌入漢川、郡縣破壊、得板楯救之、羌死敗殆盡、故號為神兵。羌人畏忌、傳語種輩、勿復南行。至建和二年、羌復大入、實頼板楯連摧破之。前車騎將軍馮緄南征武陵、雖受丹陽精兵之鋭、亦倚板楯以成其功。益州郡亂、太守李顒亦以板楯討而平之。忠功如此、本無惡心。長吏郷亭更賦至重、僕役箠楚、過於奴虜、亦有嫁妻賣子、或乃至自剄割。雖陳冤州郡、而牧守不為通理。闕庭悠遠、不能自聞。含怨呼天、叩心窮谷。愁苦賦役、困罹酷刑。故邑落相聚、以致叛戻。非有謀主僭號、以圖不軌。今但選明能牧守、自然安集、不煩征伐也。」帝從其言、遣太守曹謙宣詔赦之、即皆降服。
(『後漢書』列伝第七十六、南蛮伝、板楯蛮夷)

後漢霊帝の時の言葉として、後漢中期の段階で「丹陽兵」が優れていたことが記されている。




後漢末にしばしば登場する「丹陽兵」であるが、どうやら後漢末の混乱期以前から有名な存在であったようだ。






それにしてもこの文中にある板楯蛮反乱のメカニズムが割と酷いが、その件についてはまた別の機会に何かしたいところだ。